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启长三角发展新时速

2017-11-28 13:1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飞

11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沪高速、沪宁高速、宁安客专、宁蓉线已开行的基础上,沪昆高速、宁杭高速、金温线、杭深线4条线路也将开行“复兴号”,这是“复兴号”首次在浙江省境内运营。(11月20日 新华网)

“复兴号”自2017年6月26日开通以来一直受着广大旅客的关注,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5日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吸收学习世界先进高铁技术,用最短的时间“兼容并蓄”,纳各家之长。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到现在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自主开发各类软硬件。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笔者认为,“复兴号”的到来就直接代表着中国高铁发展再登高峰。从曾经的闷罐绿皮车到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发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缩短时空的距离。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高铁不但带动了钢铁、水泥、电力、计算机软件等产业的发展,更推动了经济、生活、文化的高速发展,加快了社会的效率。每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必将带来沿线交通、旅游、文化、科技、产业、人才等综合资源进一步加速集聚,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强劲引擎,成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双城生活的融合剂、结构优化的助推器。历经时代变迁的发展变化在感受高速度带来的新体验的同时,更彰显了中国发展的新时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