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续写丝绸之路之美景

2017-11-28 13: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飞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消息: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了6000列。这个数字,乍一听似乎稀松平常,毕竟中国铁路一日的跨局货车开行量就相当于这个7年累积量的2/3。然而,回溯历史就会发现,6000中欧班列的开行,着实不易。(11月23日 人民日报)

不断提升的高性价比,是中欧班列的爆发性增长重要原因。中欧班列受热捧的根本原因,并不只是因为产品本身,更在于它所承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中欧班列,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友好往来提供了新视角,中欧班列开通使双方的产品能够互通有无。历史上,驼队曾是古商道丝绸之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中欧班列的轰鸣声,替代了古代丝路上的声声驼铃。丝绸之路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中欧班列肩负着重要使命,带着梦想出发,让中欧企业和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实惠。欧班列的每次开行,对接的除了宽窄不一的轨道,还有各国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所有参与国家的合唱。3年多来,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100多个。“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兴趣,关键在于它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合作新路,努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中欧班列,一路用“速度”去刷新“一带一路”的美丽“前景”,将这条“商贸路”打造成一条世界共享、经济共荣、民心相通的快车道。我们相信,中欧各国的友好交流与经济合作也将伴随着中欧班列的速度不断前行。

笔者认为,近年来,铁路飞速发展,带给我们的便捷,不言而喻。从漫漫长路到转瞬即到,铁路人历经多少艰辛,付出多少努力,正是铁路人如此精神,才保障了你我旅途的便捷与快速,才有了铁路今日飞速发展。国家的发展,经济是基础,铁路以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诚然,中国铁路已近在世界铁路发展史创造了举不胜举的多项领先技术和优质品牌,这也形成了一种展现祖国强大的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