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双11”电商黄金周平安有序渡过

2017-11-27 23:0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及普速行李车等运力资源,积极挖潜,开展“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快捷运输服务,为满足电商网购市场运输需要增添新的快速物流通道。(11月13日网易)

近些年来,“双11”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天猫等品牌推动下,已经逐渐形成了电商购物盛宴,在这段时间内,各大平台纷纷推出降价、打折、1元抢购等优惠活动,网民们纷纷加入盛宴,享受着网购带来的狂欢,电商黄金周也随之诞生,交通运输业也迎来了黄金周。

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利用独有资源,助力电商网购市场运输,是一举多得的。以往,网购运输的主力军是公路运输,物流业发展迅猛,加之公路不断扩展,促使公路运输欣欣向荣。然而,公路运输的发展始终有其局限性,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网名的增加,物流业呈现爆炸式的发展,公路物流运输渐渐展现出滞后的特点,其运输速度慢,运量低等问题始终无法缓解物流的压力,并且运输滞后、包裹损坏、新鲜水果运到后过期,货物丢失等问题屡见不鲜,短时间内其短板很难得到改变。而如今,铁老大的强势加入,起到了开源节流的效果,其推出的“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快捷运输服务,更是为电商网购市场运输建立了“绿色通道”。

以往,铁路部门并没有介入其中,一方面是作为交通运输业的龙头老大,有些利益必然要让着“小弟”们,不能吃独食;另一方面铁路有着综合的考虑,在大综货物运输,公共资源运输上,铁路必须要做出让步,这是其职能所在。而如今,随着,国家调整铁路发展战略,铁路部门进行综合改革,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下,铁路部门的加入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现有线路调图下,高铁、动车组加入物流行业,保障了快递更安全平稳的运输,缓解了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的压力,同时,铁路将空闲的列车用来运输货物,也是资源的合理分配,在公路、航运有效发展的同时,铁路也得以让自身得到发展,其独有的铁路网优势,让物流搭上普快列车,甚至是复兴号高铁这样的时代专列,让物流的速度不断加快。

从几星期,几天,到现在的当日达,次日达,电商网购市场运输的货物越来越有保障,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当包裹安全快速被人们接收时,人们的时代已经发生改变了。速度改变生活,服务提升幸福指数,人们在感受到铁路部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对于中国未来的腾飞满怀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