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货运,铁路争当“主力军”

2017-11-27 15:0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据11月24日《新京报》报道,环保部将积极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

减少大气污染,本是环保部门的“份内事”,和铁路部门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再者说,大气污染似乎跟工厂林立的“黑烟囱”、汽车排放的团团尾气挂直接划等号,管咱铁路部门什么事?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这一关键词,以及由此衍生的一连串数据,却直接推翻了笔者这一论断――“专家研究表明,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而京津冀地区2016年货运总量中,公路运输占84.4%”!换而言之一句话,货运未来的趋势,将由更加低碳环保的铁路部门来挑大梁!

引导货运走铁路,引领铁路部门争当低碳货运的“主力军”,是环保部立足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而推行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有效切断大气污染传输通道、提升空气净化指数。这是响应习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倡议的务实举措,是多部门联动的利国利民之举,更是对铁路部门提出了新的考验、新的挑战。对此,铁路部门既要积极响应,又要瞄准铁路货运能力这一“硬指标”展开深度自查、自我完善,尽快使自身的“软硬件”同步于环保部和货运需求,方是王道!

环保部的这一倡议,是对铁路部门能力作用的隐性肯定。近年来,中国铁路伴随着全球潮流和发展实际,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发展征程。从“复兴号”突破千列,到“中国高铁”走向全球,每一点进步,都凝结着一代代铁路人忠诚奉献的心血,都是他们积极回应国内发展需求、深度共鸣国家战略需要的有力见证。而面对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的当前,面对“低碳环保”这一全民关注的持续热点,面对“减少大气污染”这一话题,面对各部门纷纷析原因、出对策的时代主旋律,聆听环保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时代倡议,铁路部门作为交通运输的一大重要渠道,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过硬品牌,更是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在低碳货运之中争当“主力军”,为全国各地的空气净化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相信在这次“全民环保”行动中,铁路部门会尽快闻令而动,自上而下刮起“环保风”;相信在这次“低碳货运”倡议中,铁路部门会尽快发力出招,就提升自身货运保障能力、满足市场需求而拿出真刀实枪的意见,扮演好“主力军”这一时代使命!

减少大气污染,争当低碳货运的“主力军”,铁路部门任重道远,职能使命!聆听环保部“货运走铁路”的殷切召唤,感受“全民环保”的攻坚行动,让我们并肩携手,对接潮流,真正在这场事关民生的时代大考之中有作为、有精彩!(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