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万公里高铁,改变的将不仅仅是生活

2017-11-27 14:4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规划》同时强调,要合理控制铁路建设规模和节奏,确保建设时机、建设标准等与发展需求、筹资能力相适应。(央广网  11月27日)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成为位居世界第一位的高铁强国。从2007年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到如今高铁“四纵四横”网络的形成,从最开始得见高铁列车时的兴奋惊奇到现在的司空见惯,十年光阴,高铁似春风化雨般一步一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高铁出行早已成为主流,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亦或是探亲、访友,高铁都是人们的第一选择,尤其在津京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城市群密集、高铁网络发达地区,早上乘高铁上班,晚上坐高铁回家,工作、生活两城化趋势尤其明显,现实表明,高铁切实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近日,《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 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实现北京到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的便捷通勤。

如此密集、发达的铁路网和高铁网建成,将为中国铁路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同时再一次对地区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带来冲击和活力;目前,中国铁路正处于公司制改革的重要时期,未来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将带动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建成通车后一座车站即可带动一个地区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尤其对于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来说尤为如此。

对于人们来说,地区经济发展最终将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使更多地区和人们脱贫致富;同时人们出行的便捷程度将再一次提高,周边城市的出行将变得极为简单,在大城市工作、小城市生活这样的两城往返模式将扩大到越来越多的地区并被人们所接受,甚至在城市密集的地区,异地恋、异地夫妻也不再是令人困扰的问题。

因此,未来建成三万公里的高铁里程,影响的不再仅仅是生活,而是更多地区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人们的收入水平、出行视野、择业观、甚至择偶观。

当然,三万公里高铁不能仅仅是规划,能否如期的按标按量建成亟需中国铁路“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公司制改革之路上继续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奋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为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持续发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