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西成高铁4G网的覆盖谈铁路沿线无线网络的建设

2017-11-27 07: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即将贯通的西成高铁实现了全线的4G网络覆盖。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是:西成高铁全线隧道占比95%,给网络通信造成了障碍。这也是铁路部门携手通信企业,做好对铁路沿线的无线通信覆盖。笔者也曾经因为生活工作的原因乘坐过兰新客专和宝兰客专的动车,这些先开通的高铁尽管运行速度尚可,但是一旦进入隧道,手机基本上派不上什么用场了,因为高铁隧道内基本上接收不到什么信号。西成高铁高达95%的隧道占比,虽然西安至成都缩短到三个小时的旅程,但完全与世隔绝三个小时相信对于有些生意人还是有些不可接受。现今是信息时代,三个小时需要处理多少与工作、生意相关联的信息?高铁服务更需要处理好信息沟通的需求。

高铁沿线做好网络覆盖,需要通信企业的巨大投入,更需要铁路部门的密切配合。假如这两个部门有一家耍个牛,那么旅客乘坐高铁就不会有完美的感受。

在高铁和铁路沿线实现无线网络的优质覆盖无疑是个双盈的合作。尽管通信企业的流量费一降再降,但那仅仅是省内流量,跨省区的流量费下降的幅度不多。而铁路的优势就是长运距、速度快,动辄跨越几个省,所以做好对铁路乃至高铁沿线的网络通信覆盖对于通信企业来说,还是有收入增收空间的。

同样的,对于铁路企业,让旅客有良好的出行体验也是很重要的,飞机上都尝试着让乘客上网的工作了,铁路部门再不改进岂不是要落伍。再说,沿线的铁路职工远离家人,更需要利用网络与家人沟通,与同事沟通工作信息。所以说,做好铁路沿线的网络覆盖,对于铁路企业来说,也是关心、关爱职工的实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