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信支付助力铁路改革,便民服务再升级

2017-11-27 07: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记者从铁路部门和微信方面获悉,自11月23日起,“微信支付”全面接入铁路12306购票平台,用户在12306官网或官方APP上可使用“微信支付”购买车票。同时,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这是在引入互联网订餐、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后,铁路部门实施的又一便民服务新举措。(11月23日 来源:人民网)

有关铁路部门最大的话题就是改革,“铁老大”为了一改过去“坐吃等死”的被动局面,从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改革中。纵观近年来铁路出台多项便民惠民措施,都是为人们“三个出行”去服务。据笔者了解,首先是2011-2012年的电话订票和网上购票和延长预售期等,紧接着2013年6月开始的货运改革实行“门到门”服务,2014年9月又开始了车票通取和通退的政策,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2015年开行的自驾游专列、旅游专列,售票验证码改进防“黄牛”,2016年开启了“站到站”、“总对总”服务,以及12306网络购票、自动售取机、刷脸进站、高铁订餐、支付宝扫码购票、互联网订餐、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等等。这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让铁路出行更科技化,铁路服务更多温馨和便利。铁路调图深入“末梢”服务边远人们等,真是大大的方便了出行的人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已步入信息时代,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互联网对生活方式和生活形态的改变,百姓的衣食住行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平台的支撑。现如今人手一台智能手机,然而微信又成了装机必备。拥有超9亿活跃用户的“微信”已经悄然的融入了百姓生活,微信支付也成为大众高频使用的网络支付方式之一,占据网络支付平台的“半壁江山”。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ATM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可见,这一支付环节的一小步,将进一步释放互联网购票的便利,让“无现金出行”便利更多旅客。

科学技术与社会生活不断密切互动,人们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巨变。移动支付、远程认证、网上购物……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的事情,现在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有人说,科技创新浪潮不只是一时引领新的风潮而已,而是迅速带来了普惠式的社会改进。事实胜于雄辩。就移动支付而言,不仅是简单的支付方式改变,进而产生连锁反应。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出现促进了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如今我国已跻身于无现金支付的大国。支付宝、微信成为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特别是微信使用从晒幸福、美食,分享感言、宣泄心情,到日常生活缴费、购物、生活服务等方面,可谓“无处不在”。微信团队公布,2017年微信日平均用户达到了7亿多人。目前,网上银行、支付宝支付已经接入铁路购票网,如今铁路部门此次在12306网站推出微信支付,为旅客购票支付方式多增加一个选项,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微信支付看似小事,其实是关系万千旅客切身利益的大事。不仅是微信支付,铁路每一个便民举措的实施,都可能形成“鲶鱼效应”,使更多的旅客受益。例如铁路无轨站,铁路部门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公铁联运”班车与就近的火车站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打通边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近几年,我们亲眼目睹了铁路一系列惠民举措落地生根,切身感受到中国速度与激情。相信,未来的铁路将蹄疾步稳,不断展示新时代铁路的新作为。

微信支付一小步,彰显铁路以民需为导向,不断自我完善,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和技术保障,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我们的出行必将更多便利和温馨。(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