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是“上帝”但不是“太上皇”

2017-11-26 20: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11月24日15:00不到,一名王姓上海女子乘坐高铁从南京到杭州,在杭州东站出站时硬要从检票口出去。在工作人员劝阻时,不仅扔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的眼镜,居然还粗暴的打了这名工作人员一巴掌,态度十分恶劣且嚣张,并且叫嚣要请媒体记者来。在铁路派出所民警真的按其意愿请来媒体记者之后,这名女子又死活不愿意与记者见面。

看到这,我不知道诸位读者是什么感想。我只想说,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真的不容易。一方面,岗位职责要求把旅客当“上帝”,要千方百计把旅客服务好;另一方面,个别人总是把自己当作“太上皇”,他(她)来乘坐高铁,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规矩,一切只图自己方便,全然不顾大家必须遵循的规定。虽然这只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我们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就比如铁路部门,每天面对许多旅客,这个极少数胡搅蛮缠的人每天都有可能发生,不仅仅是牵扯铁路部门处理这些事情的精力,从人人平等的角度来说,被扔掉眼镜、又挨了一巴掌的工作人员的公民平等权如何维护?或许有人说,这是服务岗位,就应该要面对这些问题。不错,针对特殊情况,不管什么单位什么岗位都该有应急的预案,但这只是对内的应急处置措施,不是个别人自我膨胀的理由。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也早已经超越第二产业,占到GDP的60%多。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国社会的发展已进入服务型社会,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是围绕服务来做文章,要为人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必然包含着无处不在的服务范畴。换句话来说,我们当前在社会生活中的一切行为,都将步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服务的社会大循环中去,服务岗位不是少部分人的岗位,而是全社会都在创造服务的价值。

一个服务型社会的发展,需要人人都投入其中,人人都乐于服务,还要人人都要讲规矩,守规矩,不能将自己凌驾于规矩之上。提供服务的人不是丫鬟,作为旅客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太上皇”。和谐文明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来自觉维护,我们任何人都不能仅仅从利己的角度去自私自利,为所欲为。(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