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信购票是“双网融合”的积极探索

2017-11-26 20:0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从11月23日起,在12306网站购票,可以选择微信支付了。这看似是新上线的支付功能,其实在此之前就有探索微信购票的迹象。

早先在微信手机客户端的第三方服务中的火车票购买服务中,就可以采用微信支付购票,再后来,可以与12306网站实名绑定后购票。

同时,在购票的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第三方提供的各种额外服务,比如在票源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智能抢票等,可以说是从简单的“键对键”向更人性化的“键对键”又迈进了一步,这对于旅客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

现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正式上线试运行,同时又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对于铁路总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积极探索铁路网和互联网+相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就指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可以说是给未来铁路和互联网等的发展指明了航向。这种积极的探索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透过这种微信支付的方式,可以看出双网融合的积极探索,不仅是在推进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是在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铁路在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的过程中是非常谨慎的。 在微信支付正式上线前,就已经陆续推出了互联网订餐、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等功能,从中可以看出,铁路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创新的过程中,一种谨慎的循环渐进的公共决策思维正在慢慢成长。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同时铁路又有其基础设施特殊性的要求下,这种稳健的思维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将来“双网融合”的维度会越来越多,可以期待的是积极探索的结果,将是满足广大旅客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至于体验效果如何就交给实践吧。(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