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展多元经营,助力铁路扭亏为盈

2017-11-24 14:3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玉龙

铁路局改制完成,有利于强化市场化经营,提高国铁资本效率和效益。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情况来看,不少铁路局集团经营范围都有所扩张,涉及多个领域,多元化经营的势头十分明显。(经济日报11月24日)

总所周知,铁路长久以来铁路的投资不仅要考虑经济利益,更要考虑政治利益及社会公益,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并不匹配。华东华北地区运力严重不足而中西部地区运力过剩,铁路总体经济效益低下,长此以往中国铁路累计了4万亿多的债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铁路已成为“国家名片”,中国高铁去年累计运营里程已达2.2万公里,占全世界的60%,成为全民的骄傲。

近日18个铁路局改制的完成标志着铁路局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此举将进一步明确了铁路企业的债权债务权责,提升铁路经营的积极主动性和自主能动性。这就保证铁路可以在市场供需之间做更进一步的探索,调整供需矛盾,优化合理配置运力资源,提升铁路运营效率和效益;铁路经营范围的提升更有利于铁路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民资和其优秀的管理、经营经验,形成铁路一条龙的产业聚合。数据显示铁路土地储备量为3万亿平方米,很多铁路拥有的闲置土地都靠近铁路线路或火车站,大多已经处于城市的中心地段。依托这一资源铁路就可开展餐饮、酒店、物流、旅游、房地产等围绕铁路优势资源的一条龙服务多元化经营,这将是铁路集团企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可能。也是铁路企业增收的巨大增长点。

铁路局改制在强化市场主体地位的同时,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多元经营,吸引民资,引进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集团企业转型,为铁路增运增收、扭亏为盈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