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 古丝路上绚丽的飞虹

2017-11-24 14:3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民宣

11月22日8点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届时,成都市民到西安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0个小时大幅缩短到4小时左右。(11月2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座穿越秦巴山区,连接西安和成都这两大城市的高铁客运专线,将古代南北丝绸之路的起点成都和西安再次相连,同时串联了宝兰高铁和兰新高铁,由成都出发经西安到西域的古丝路因高铁而再次复兴。一举让“蜀道难”变成了过去式,也使得蜀道从中国历史上的道路文化遗产演变成了新时代发展的华章。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穿越秦巴山脉,道路崎岖艰险。诗仙李白也曾感慨“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将彻底改变这一“千年难题”。为川陕两地人民的生活带来变化,西成、宝兰和兰新三条高铁构建起环形高速铁路通道,将西部发展最好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大城市群连接在一起,给大西北注人无限生机和活力,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中国西部两大“新门户”开放的脚步将迈得更快。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同时西成高铁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使关中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携手相牵,川陕两省也将形成一日经济生活圈,使川陕两地人才、信息、资本流动将更加迅捷,势必带动两省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支点的区域经经济区的构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部分,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广袤富饶的成渝地区将由此接入全国高铁网不仅方便了西北和西南民众的出行,使沿线贫困地区跃入高铁时代,促进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提升当地民众的幸福感。

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兴。西成高铁宛如一条绚丽的飞虹,待它正式通车后,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对西部地区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嘲及时雨”,也将为西部的经济发展装上“新驱动”。我们期待着西成高铁早日开通运营,让古丝路再次焕发生机,走向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