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制让铁路更具活力

2017-11-23 15:3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壮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的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登记变更,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标志着中国铁路实现了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对于中国铁路来说影响意义深远,今后中国铁路不再仅仅是一个负责运输的企业更是一个可以参与运输经营的企业,也有了自己的定价权,在运输领域将更有发言权。

从提出改革的思路到现在公司制改制完成,这一步一步走了很多年,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摸索出的一条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改制之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制改制已经完成了关键的一步,但是距离建设具有现代企业特征的现代化公司还有不少差距,在公司的内部也还需要一定的转型适应阶段。随着企业高层的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等领导体制的设立,将会使公司的决策更加合理,在程序上更加明晰,将经营管理、监督等职能分开,更好的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在决策机制方面,发挥了党委会研究讨论的功能,将重大问题决策问题的程序前置,更有效的避免了决策的失误。随着公司制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机构精简,减轻公司在运营中的负担,优化工作流程,更加符合一个现代的运输经营企业,这一系列的内部改革额也即将展开,并在年内基本完成。

就像所有的事务改革所遇到的问题一样,中国铁路改革也将会经历自己的阵痛,也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也需要向旧有的势力开刀,在这一过程中也会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但是为了公司的良性发展,相关的决策层还要顶住压力,不畏惧,在实施改革的同时更好的适应市场,让中国铁路在做好相关运输任务同时,发展成一个更具有活力,更适应市场的现代化企业。

但是铁路公司又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那就是不管是什么制度管理下的中国铁路,不论何时都必须将铁路安全稳定作为整个发展的前提。不管是在改革的进程之中还是任何时候铁路运输都必须要将确保铁路安全稳定未前提。

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我国铁路整体是一个质的提升,高铁发展也让客货运输实现了分线,这样的高速发展之下还沿用之前的管理思路,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也造成了运输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为高铁快运参与现代物流运输提供了可能,从去年试水双十一物流到今年大范围参与双十一之后的物流运输可以的成果也可以检验铁路改革的成果。从铁路货运取得的成绩也可以看出铁路改革是成功的,这也给改革提供了更大的动力。从高铁快运的推出,高铁极速达、次日达等业务的推出也可以看出改革后的铁路更具活力。(李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