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童动车上险丢命,家长看护孩子需用心

2017-11-23 15:3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对于孩子也变得越来越宠溺起来了,很多时候都会顺应孩子的意愿,可惜的是他们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忽略了常识性的东西学习,对于那些威胁孩子健康的行为也不能够及时制止,有时候差点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这不,一位粗心的家长,在动车上,由于她的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差点就使得女儿与她阴阳两隔了,幸好列车长有着良好的应急救护常识,这才挽救住了这个可爱的小生命。

原来,据网易网11月20报道,在泉州开往深圳的D2313列车上,一顽皮女孩非要躺在妈妈怀里喝饮料,不料因为姿势不当,女孩竟被呛到最后竟导致晕厥。列车长王毅得知是女孩被呛晕,二话不说,立即接过女孩并从背后将其抱起,双手抱住孩子上腹部,连续几次快速地用力向上抱压推动,三秒钟后,一些黏稠液体从孩子的口里喷了出来,孩子也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首先要对这个粗心的家长进行批评,这位年轻的妈妈可能由于生活经验欠缺,忽略了比较重要的常识性生活知识的学习,过于娇惯孩子,这才导致了这起事件的发生。在这里为大家普及一下,为什么喝水或饮料会把人呛晕?原来是因为水不慎进入气管后会引起咽喉肌肉痉挛并引发剧烈咳嗽,导致大脑缺氧,继而造成短暂昏迷,情况严重的更能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而孩子年纪小,身体各项机能都未发育,所以一般喝水时最好保持身体正直,更要避免躺着喝水或者做出其他怪异的姿势。

其实今年在火车上已经发生好几起因为粗心家长没有认真看护孩子,造成小朋友受伤的事件,比如《4岁女孩火车上玩耍,头卡卧铺扶梯1小时被救出》,《一岁幼童火车上受伤,铁警开警车引救护车上站台急救》等等。现在的父母都想把最好的东西送给孩子,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只希望他平平安安成长,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可惜现状是,有些年轻人,忙于工作,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只注重物质上的给予,缺少精神上的给予,在照料孩子这一块,有点我行我素,认为老一辈的方法和经验已经过时了,不肯虚心向他们求教。

笔者要为铁路部门点赞,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扬这种有担当的精神。通过这一起事件,不难发现铁路工作人员经过了必要的应急救护常识培训,不仅仅是走过场那么简单,而是将其融会贯通,毕竟火车上的旅客众多,难免发生突发情况,这时就需要他们运用所学到的救护知识,为旅客伸出援手,帮助旅客度过难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