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7-11-23 13:4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铁实现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在以往,铁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国家任命的,而不是企业所属的资本所有者任命的。官员既没有选择好的企业经营者的动力,也不必为选择错误负责;而且无论经营者表现得好坏,企业的剩余利益都由国家所有和支配,官员则有可能被随时撤换掉。因此企业的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一开始就是分离的。因此必须解决激励机制和经营者选择问题,才能搞好企业。而现在,只是小小的铁路局改集团公司,这名称上的变动,实际上意义大。以后铁路的发展将逐步开放,更加贴近市场化的运作,管理上更加灵活,集团内部的生产资源分配将更加合理。

另外,通过这“招牌”的变更,可以看出以后的铁路将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的配置基本上通过市场加以进行。不同地区的铁路运营状况不一样,东部和西部经济有差异;南方和北方各有特色。所以不同的铁路集团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决定自己的生产、经营、服务策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吸引资金、人才、原料等资源向该企业流动。同样,作为市场主体和竞争主体的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其经济细胞的作用,通过契约将各个单个自然人、法人、其他经济组织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充分、有机的生产、运输、经营的网络。

小变动大迈步,此次的各个“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就是中国铁路在党的十九大后,为了更加适应新的社会环境,为了更加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做出的重要改革。适者生存,物竞天择。自从“铁道部”撤销,2013年3月17日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的铁路发展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铁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也从未停止。(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