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卡进站”以创新服务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

2017-11-22 09:2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据新华网报道,上海铁路局从11月15日起,在杭州东站开办中铁银通卡售卡业务,至此长三角铁路有21个车站可以办理售卡业务,而从11月18日起,长三角铁路将有48个车站可通过刷卡进出站乘车。

中铁银通卡就是一种内含联机帐户和电子现金的双介质预付卡,简单来说,就和大家所熟知的校园一卡通类似。不同的是,校园一卡通充值后可以用于支付水电费、出入校门、食堂、小卖部......而在火车站,旅客只需办理中铁银通卡,即可免购票、免身份证核验,进站、出站方便快捷,车上则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座位。“刷卡”进站,减少了中间繁琐的购票、身份验证等环节,让出行得以最大程度的优化。

近年来,中国铁路在科技质量提升、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的大跨步提升是有目共睹。在国内,“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战略布局,为区域型经济、文化、旅游的大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供给侧改革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进而实现实体经济升级,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社会正在稳步前行。在国外,拥有国产自主品牌的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列车,跨国出海勇闯入欧洲市场,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让国外民众因为中国制造而拥有获得感。一个个项目推进建设,同时为“一带一路”绘就了互联互通的版图。

铁路服务还需要不断“刷屏”,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一直都在努力提高科技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打造民众智慧出行“新时代”。在硬件方面,中国铁路自主研发了被称为世界高铁的“教科书”复兴号。在软件方面,中国铁路从发展互联网订票到推广手机客户端,从配备列车WIFI到启用“刷卡”技术,从纸质地图到可触摸式自主导航机,中国铁路的服务方式已在朝着“智慧型”悄然转变,不仅让民众的出行更加轻松便捷,还让民众获得了满满的出行幸福感。

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是铁路接轨时代发展的必须。党的十九大提出,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要求铁路的发展要满足人民交通的需要。

在这个“信息速递”时代,铁路部门紧跟“潮流”推出的中铁银通卡,透过“刷卡进站”就能反映出铁路客运服务创新与金融服务创新相联合的新方向,更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随着信息科技的广泛应用,智能化使人们在出行中尽享“智慧铁路”所释放出的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