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畅通经济带 共享发展红利

2017-11-21 10:3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截至11月17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年至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11月20日央广网)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各国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利益,还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铁路部门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在中外贸易往来上,中欧班列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搭建连接的“桥梁”“纽带”。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丝路新纽带:中欧班列》片长为52分钟。是由中瑞联合摄制组追随中欧班列,历时21天,横跨13052公里,纪录班列从义乌出发,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通关,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次换轨,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6个国家,最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的全过程。

自2011年3月19日成功首开以来,中欧班列就呈爆发式增长,成果丰硕远超预期,深受全球关注。据铁总统计,在2016年开行中欧班列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在短短几年内,中欧班列已成长为继高铁后中国又一“新品牌”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亮眼的成绩从来都不会凭空而来。中欧班列能够取得同比接近翻番的业绩与其自身多个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铁总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益,优化班列组织方案。要知道,中欧班列的运营不仅面临着众多的日常性运行难题,而且还有市场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从班列本身的运行来看,跨国班列在调度、装卸等方面涉及到诸多环节,对各单位的协调、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10月19日,为期三天的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圆满结束,共同签署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畅通经济带,共享发展红利。中欧班列发展日益活跃,运量大幅增长,货值显著提升。中欧班列从东到西跨越亚欧大陆、一场历经上万公里的国际铁路大接力、一次辗转八国的人文大旅行,展现了从东到西的多样文化和风土人情,呈现了一条现代版的丝绸之路。展现“丝路新纽带”背后的大时代以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何让沿线各国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