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倡导文明出行还需“双管齐下”

2017-11-21 09:4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昨日上午,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在十堰火车站准备检票时,其随身携带的一个矿泉水瓶,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里面的液体不像是水,所以我格外留意了一下。”火车站工作人员称,经查看,矿泉水瓶里装的疑似为汽油类液体。(11月12日 《十堰晚报》)

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是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品的,为的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但在社会上总有一些无知的人,视公共安全如儿戏,如新闻中十堰市的胡姓男子,为满足一己私欲,竟然把汽油装在矿泉水中,企图携带汽油坐火车。

值得庆幸的是,安检查危“滴水不漏”,及时有效查出了违禁品,把易燃的汽油拦截在了外面。细思恐怖,若是安检查危不及时,让十堰市男子携带汽油进站乘车,把汽油带到了列车上,在如此密闭的空间内,一旦汽油被引燃,带来的后果不可想象。

文明出行,不仅要遵守秩序,更要尊重生命。无知也好,无畏也罢,无论有着何种理由,非法携带违禁品进站乘车,对他人生命财产构成致命威胁,决不能仅接受教育批评了事。对于无知的违法者,必须给予严惩,一方面可以警示他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另一方面可以吸取教训,让违法者得到应有惩罚。

当然,对违法者进行严惩,不过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种手段,倡导文明出行才是最终的目的。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引导“无知者”成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铁路部门,严格把控安检关卡,拒绝一切违禁品进站乘车,对违法者进行严惩的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多开展一些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发挥网络宣传平台的作用,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安全知识。

笔者相信,唯有严惩与宣传“双管齐下”,安全知识才能“润如细无声”融入民众脑海中,为维护公共秩序发挥最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