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需要我们携手共创

2017-11-20 17:4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赤松子

诉说子女不孝博同情,阜阳一落魄老汉在火车站屡屡骗钱,昨日,他落网了。(11月20日《颍州晚报》)

这样的新闻不知道看了多少,但类似的事情总在不断上演。行骗者丧尽天良,受骗者前仆后继、“屡教不改”。很多人从中看到了道德沦丧和世态炎凉,可是笔者却认为,之所以行骗者能够屡屡得手,靠的无非是大多数人还留有良知。

火车站之所以成为骗子聚集地,主要原因是他们在这里行骗获得了好处,却没有及时受到惩罚。火车站的特点是人多、流动性大,这对车站民警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执法难度,毕竟在茫茫人海中想要揪出某一两个人,没有足够的线索几乎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当受骗人发现自己被骗的时候,往往已经身在千里之外。如果损失还在接受范围内,很多人因为怕麻烦而“自认倒霉”。结果就是骗子多次行骗却始终逍遥法外,变得更加“理直气壮”。

对车站民警来说,作为老百姓的守护者。维护火车站治安难度虽大,但也不能因此而退缩。一方面加强现场的巡视。现场巡视有时可以提前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员并加以阻止,更重要的是,这对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来说是一种威慑。“我一看到警察就害怕,隐隐觉得有不祥之感。”新闻中张某某对记者说的话就足以证明这一点。另一方面,对一些惯偷惯犯加大惩处力度。斩草要除根,将火车站周围滋生此类犯罪行为的土壤车底扫清,还广大旅客一个安全温馨的乘车环境。

对在火车站受骗的人来说,及时报警,最大限度避免事情再次发生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不能因此而迷失自己。人之初,性本善,被人所骗,变得卑鄙的只是那个骗人的人。相信对方,和对方是否有可能是个骗子,并没有任何关系。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和其他人无关,只是因为想相信别人所以相信。

我国历史上也曾经有过“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时期,相信那靠的不仅是执法部门的努力,更是人人一心向善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