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改制步伐加快

2017-11-20 15: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运碧

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中国铁路开启了改革之路,先是货运改革到现在的18个铁路局完成改制,这些都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作为我国资格最老,也是规模最庞大的国有企业,一直以来中国铁路还在接受计划的调遣,这对于我国已经市场化经济成为主导的今天,作为运输市场最大的一员,还在接受计划经济的支配,这让这个本应该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运输行业暮气沉沉,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各地的电商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随电商发展起来的就是物流行业,而中国铁路这个本应成为物流行业龙头的企业,却迟迟不能参与到物流运输之中,这也造成了运输资源的极大浪费。在现有的所有运输方式之中,铁路的运力、速度和时效性等都是首屈一指的。尤其是随着高铁建设的加快,高铁网络密布,这样的运输资源浪费就更加的严重。

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中国铁路也开启了改革之路,铁路改革是从货运改革开始的,然后逐步推进。促使铁路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的铁路运输高负债率,尽管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但是巨大的运输资源的浪费也使得国民经济不堪重负。从率先改革的中国铁路货运来看,改革是成功的,改革之后的中国铁路货运更具有活力,对现有运输力量的利用效率也更高。随着今年双十一之后物流运输高铁的介入,各类极速达、当日达和次日达业务的开展,对于现在整个物流市场的格局也有不小的冲击。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铁路物流尤其是高铁物流的优势更加明显,更大的运力,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最小,运输过程更加平稳安全,这些都成了铁路物流不能比拟的优势,和之前铁路运输更多的承接大宗货物的运输不同,随着改革的深入,铁路开启了快递模式。也有不少地方铁路局在双十一之后的电商物流运输中做出了用客运列车载货的尝试,这在铁路改革之前是很难想象的。这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的火车的利用效率,在不耽误正常的客运同时,更好的利用了空置的车厢。

铁路改革步伐的加快更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有数据显示铁路更多的参与到物流运输当中,每提高铁路在整个运输比重中所占的一个百分点,将会节省数十亿的运输成本,不管是外部大大环境还是企业的长远发展都要求中国铁路更快的完成公司制转型。现在企业的发展更要求中国铁路从原来的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此次这十八个地方局完成改制也标志着中国铁路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管是从目前中铁路发展的现状还是前景来看,改制都显得尤为重要。(钟运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