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卡进出站,铁路便民服务再出“新招”

2017-11-20 13: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11月15日起,杭州东站开办中铁银通卡售卡业务,至此长三角有21个铁路车站可以办理售卡业务。到11月18日起,长三角将有48个车站可通过刷卡进出站乘车。

“先购票,再上车”的铁路出行模式,在我们印象中似乎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方式。从最初的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火车票代售点购买纸质车票进站上车;到在铁路12306官方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订票电话购票后刷身份证进站上车;再到现在的直接刷卡进站上车。购票乘车模式的改变,一方面使得旅客购票便利化,节省旅客进出站时间;另一方面提高了资金使用安全性,再一方面也减少了工作人员查验票工作量,其实质是铁路部门为了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刷卡购票多使用在地铁、公交等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出行方式,目的是方便高频次乘车旅客,将这一做法应用于铁路系统尚属首次,这也表明了铁路线路的网格化和大众出行的高频化。回首过去的五年,铁路建设捷报频传,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让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和群众区域性流动频率增加,刷卡进出站的出行模式应用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

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和旅客出行需求,继续推动铁路便民化服务。从乘坐高铁、动车组时可以订外卖和使用“自主选座”功能;对于需要中途换乘的旅客还可以使用“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到近期推出的在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时使用微信支付;再到部分线路上实行刷卡进出站,这一次次便民服务升级的新举措,极大程度上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便民服务再升级,铁路部门一直在想也一直在做。自觉担负起建设交通强国的重任,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便民利民的征程中一路前行,刷卡进出站的便民举措不会是服务终点,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次的便民新举措出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