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击!给包裹装上“翅膀”

2017-11-20 13:4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双十一”期间(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公司合作,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和电商班列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11月7日央广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人们在互联网上的购物需求与日俱增。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日也逐渐演变成了国民节日。接踵而至的便是物流压力,虽然我国物流版图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下还是略显单保“快递怎么这么慢氨、“怎么几天都还在一个地方”,各种抱怨扑面而来。人们在购物的喜悦之后却又将体验到不给力的物流服务,无疑是一种巨大反差,真的是蓝瘦香菇埃铁路部门正是看到了人民的迫切需求,今年双十一期间,各局纷纷推出了高铁货运班列,广铁集团从11日起连续10天开办35趟始发和24趟终到高铁快运业务。北京铁路局也联合中铁快运公司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国内最快的快运产品——高铁“极速达”。同时,挖掘既有动车组运力资源,每日安排31趟高铁动车组服务高铁快运业务;安排48趟既有行李车运输货物。高铁的正式加入,给中国货运物流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有效缓解了“黄金周”期间的运输压力。真可谓是雪中送炭。

事物都有相对性,有人说高铁出击货运物流板块,只是试水凑热闹,真是如此吗?其实并不然。近年来,我国物流产生的总费用已经高于发达国家水平一倍左右,居高不下的成本制约着我国经济体质的转型。航空运输快捷,实效性高,但成本却相对较高。铁路作为中国社会货运运输方式的中坚力量具有运输量大,成本低,能源消耗少,安全可靠性强的优势,需注意的是,铁路运输比重提高一点就能节省出巨额社会物流成本。而如今,随着铁路部门与各大电商等的密切联系与合作,高铁班列的使用效率也得到了提高,极大地释放了铁路路货运能力,电商物流也迅猛提速。当你还没反应过来就接到物流电话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早在今年九月就有复兴号高铁参与我国军队新兵运输,为国家军交运输的改革开了好头。而如今高铁又冲击货运运输,高效快捷运能大的同时又相对应降低了成本,促进了现代物流的改革和发展。中国铁路正不断适应着时代的节奏和脚步高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