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优化旅客出行服务促使中国高铁更强

2017-11-20 13:5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10月12日新华网)

何为“接续换乘”?“接续换乘”就是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在2016年12月海南环岛高铁实行“自主选座”时,不少乘客关心这一项便民措施什么时候可以普遍推行。而这一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自主选座”便民服务举措,就是在2016年12月起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为旅客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其自动分配席位。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旅客分配席位。在我看来是有好处的,有些人想要靠窗的位置,有些人想要坐靠走道的。有了选座,自由性高出了很多,好处肯定是有的,而且我们还会根据网站上的座位分布图来选择,这样一群朋友出行,我们可以选择相邻的座位,出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铁路这次推出换乘服务,是基于现在动车组列车的准点率达到92%,这样便于旅客选择换乘方案之后,能够有效解决出行不变的问题。现在很多第三方平台单纯用算法算出来的路径,大部分都不是实际最佳的,现在已经有人试一大堆折返换乘的路径,石家庄到保定先去北京,没有人会这么走的。这个换成方案是需要维护的,就像以前通票的经由,只不过这个维护的通达性不再是唯一考虑,如何提高收入,如何减少旅客的换乘等待时间,这些都要加入考虑。考虑到铁总手里有这么多年的运营数据,用这些数据,优化换乘方案。用换乘客流解决某些车次始发客流不足的问题,降低铁总已有车次的空载率,提高收入,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再进一步,换乘客流还能补充某些车次临近终点的空载问题。换个角度来说,目前很多第三方的功能已经有计算换乘方案的功能了,12306这样的做法可以让一部分回归人回归官方APP和网站来,毕竟某些第三方网站的捆绑销售也很被批。总之,给人一种想象空间很大的感觉。未来坐高铁出行会很不一样。

铁路最近几年不断放大招,优化旅客买票以及出行体验。铁路是个比较封闭的系统,又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不可能把产品做得像互联网产品似的。也不会有铁路的产品经理去提这样那样的需求。就已经发生的事情而言,中国铁路在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