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地两检”+广深港高铁=最快14分钟到香港

2017-11-20 13: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

18日,《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在香港签署。此后,特区政府将准备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广深港高铁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车,香港也将就此成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到香港比以往更快捷更方便了。以前我们往返港深采用两地两检,而“一地两检”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地点过两次关,在深圳或香港一次性完成“出境内地→入境香港”或“出境香港→入境内地”的流程,5分钟就可走完通关流程。让乘坐高铁往返香港与内地的乘客可方便、快捷地办理两地的通关手续,从而发挥高铁的效益。另一方面,此前有报道称,按照规划,广深港高铁工程已完成95%,目标于2018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将把香港与广州南站连接起来,并途经深圳的福田站和深圳北站。高铁列车共设7个站点,经过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四个城市。届时将平均每15分钟有一班车往深圳北站,每30分钟一班车往广州南站。“一地两检”和广深港高铁的实施与开行大大缩短了内地通往香港的路程。在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前,前往香港虽有很多方式,但都无法直达香港、过关时间长的缺点。以从广州去香港为例,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广九直通车,是目前最快捷直达香港的方式,车程2小时,费用166元,缺点是班数较固定;二是穗港大巴,班次较多,费用70-100元,但耗时较长达4小时;三是广深和谐号/高铁到深圳进入香港,车程1小时左右,是现在大多数人用的方法,但比较折腾,没法直达香港;四是水运客轮,费用300元,耗时100分钟,缺点港口都距离广州市区较远,费用较高。以上方式都不包括入境过关的时间。待广深港高铁通车后,广州市民乘坐高铁列车往来广州至香港,行车时间将可由现在的100分钟缩短一半至48分钟。深圳福田到西九龙更是只要14分钟。也将连通16座城市,香港市民到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将更加方便、时间更快。香港至北京10小时、至上海8小时、至成都12小时、至武汉5小时、至长沙4小时。届时,广深港高铁将成为国家高铁网络的一部分,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成为新一代的“超级直通车”。(黄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