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让蜀道不再难

2017-11-18 22: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时速15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高铁像银色长龙在秦巴山区向西南不停提速穿行。13日,西安至成都高铁开始全线验收,有专家发出感叹——“别了,蜀道难!”(新华网)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古人李白从长安入蜀发出的感慨,现如今将成为历史。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即将建成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建设中途经了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地质地貌十分复杂,同时也是西成高铁设计和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区域,可谓是伟大工程。

当下高铁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中国人的出行观念,缩短着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相互融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拉动力和社会效益,给城市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增长点。西成高铁的开通加快了成都、重庆、西安三座城市的的经济社会交流,形成了“西三角”经济圈。

成都、西安分别作为西南、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都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西成高铁开通后,成都到西安从十余小时缩短到3小时,西安至兰州、重庆也随着宝兰铁路、兰渝铁路的修建,也大大缩短了两地的空间距离,重庆、成都与西安、兰州之间的空间距离已经通过一条条的高铁线路开通变得越来越近。西成高铁的开通必将促使西部四座重要的城市连接在一起,构成联系紧密、优势互补、经济一体的高铁经济圈,同时对西南、西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和对西部地区的经济都有着很大的拉动作用,从而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

西成高铁的开通上午在西安回民街吃羊肉泡馍,下午在成都宽窄巷子吃麻辣火锅将成为现实。古人云,蜀道难,现如今,天险变通途!西成高铁的开通无论是对西部地区经济、文化、科技等的发展还是对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建设都有着深远意义。历史会证明,西成高铁将会是中国高铁建设中的里程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