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极速达”是高铁时代下的必然产物

2017-11-14 17: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南站,一名工作人员将快件箱搬上一列即将发车的“复兴号”列车。当日,中铁快运联合国内快递服务商,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推出的“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开始试运行。铁路部门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尤其是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新推出的“高铁极速达”实现了京沪快件10小时内可送达,具有速度快、运行稳等特点。(新华网11月10日讯)

21世纪是个讲究效率的时代,而速度俨然已经成为这个时代重要的特征之一。交通要“快”,支付要“快”,网速要“快”,快递要“快”,速度是时间的主题词,意味着便捷。在一年又一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销售量记录不断刷新的条件下,庞大的物流运输压力经常会使得人们从“购物狂欢节”中开始购物的欣喜变成漫无边际的焦灼等待。与此同时,中铁快运携手顺丰速运,便在京沪高铁推出“高铁极速达”产品;高铁加入“双11”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运载量,极大满足“双11”期间对快递物流运输的需求,从而减缓快递物流业的压力。

高铁快运是跟上时代速度的必然产物,支付宝、网购与高铁,今年“双11”把新四大发明中四分之三体现的淋漓极致。其实从2016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就“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和电商班列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加快电商货物送达速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受到市场的极大欢迎。今年“复兴号”高铁加盟“双11”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可谓将速度发挥到极致,将原本“站到站”运输扩展到对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这是铁路智慧物流体系日趋成熟的表现,与既有的特需专列、电商班列相辅相成,在新时代展现铁路运输的新运力担当,“极速达”名副其实。

如今,“高铁极速达”在京沪“复兴号”高铁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的实行。在笔者看来,这是自实行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不断推行新措施、新方案所带来的一项重要创新之举,是符合当代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前提下所施行的针对性措施。同时,“极速达”也是铁路企业在陆续推出自主创新的“复兴号”高铁、“外卖上高铁”之后又一项福利。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或许高铁给我们带来的幸福仅仅只是现在看到的冰山一角。

(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