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综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

2017-11-01 08:4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国权

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上海虹桥站和北京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环境更好,速度更快,可以达到300—350公里,方便旅客出地。

复兴号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列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这样一组动车组列车设计寿命30年,比和谐号提高50%。此外,复兴号车厢也更加宽敞,相比和谐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了10公分,二等座增加了3公分。复兴号车上拥有全车WIFI,连接可上网。座椅前后均有220V插座,光线亮度高低不同,座椅上方有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

10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中国高铁有250、300到350公里的不同速度等级,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要根据不同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

就京沪高铁来说,京沪高铁客运量大,且旅客对时间要求更高,提速既能提高出行效率、节约出行时间,也能为沿线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但是,其他高铁线路是否满足同样的条件,要具体分析。

不同城市的客运量需求不同,对速度和价格的敏感程度也不同。京沪高铁拥有更为充分的提速理由,但我国中西部大部分省市的铁路客运量相对较少,研制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更加符合当地情况。

我国不同地域的旅客对火车的需求差异极大。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铁路部门开行了“人猪同行”的列车,方便旅客把猪赶上火车拉到县城去卖;而在松辽大地的城镇乡村间,一列列“站站停”的“慢火车”目前仍广受欢迎。

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是铁路技术发展的见证。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乃至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复兴号动车组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