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发送人数突破70亿:积聚力量再起航

2017-11-01 08:4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截至今年9月30起,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成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中国经济网10.23》

      70亿人次,从字面上解读,就足以让人震撼,更相当于把地球上的所有人类搬动了一次。从门外汉到自主创新,从模仿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走出了一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不平凡之路。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正如针对“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展开的票选结果一样,中国高铁不仅成了新四大发明之首,更是他们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屡屡令世界惊艳;一次又一次的漂亮转身,中国高铁已成为最亮眼的“国家名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或许是中国高铁扬帆致远的最真实显现。

     毋庸置疑,高铁在中国版图上释放的能量裂变是巨大的。从折射到个人的日常出行来看,时间上的大幅缩短,乘车体验的近一步提升拉伸出了以一小时、两小时为轴心的便捷生活圈,也让“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双城生活”、“说走就走”这样的温情愿景得以成为现实。同时,也使得民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对于地域文化的界限变得更加淡化,对于人文的思想交流和亲情友情的保养也起着纽带的作用。

      而从经济发展、区域结构来看,一条高铁往往能带活一片区域或者一个城市群,其辐射共振效应不言而喻。出行效率和出行成本的切实优化,织密了人员、技术、投资的频繁流动,使得“高铁新区”、“高铁经济带”应运而生。如广西的北部湾经济区与西江走廊经济带、与珠三角经济区的区域相连,协调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旅游热、物流进入了快车道。另外,对一个区域的产业布局,品牌定位等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若从世界的眼光来看,正如有关外媒盛赞的那样,中国高铁包围世界了,其他有关国家基本上不能做到与之竞争了,中国称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当然,也因此70亿人次才得以汇聚在一列列快速穿行东部繁华都市、纵横江南水乡、驰骋大美西部、跨越北国雪景的列车上。

     一个不断出发的中国高铁,正勾画着一幅幅美好蓝图,一个个生动向前的故事。而70亿人次的背后,是人们对高铁从相识到相爱,进而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也是网络购票、刷脸进站、高铁快递、高铁外卖、无线网络、开跑350、自主选座、接连换乘这样的变革与民众切实需求相融合的实实在在的相处之路;更是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一步步突破到2.2万公里,高铁路网从“四横四纵”向“八横八纵”迈进的铿锵乐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高铁还将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朝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新航向奋进。咬定青山不放松,积聚力量再起航!(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