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人驾驶列车之潮澎湃而来

2017-11-01 08:4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庆炎

10月2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高速列车若实现“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改变现在人控为主到机控为主的模式,将会更安全、更准时。(澎湃新闻网)

其实在世界范围来看,高速列车的发展竞争近年来愈演愈烈,在技术水准都相差不多的情况下想要领先他人占住世界市场就必须创新思路,而无人驾驶列车这一概念就进入了各个科研机构的视野。Rio Tinto公司更是于今年宣称已经提供了第一辆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开展业务。这列火车已经成功完成了首个无人驾驶任务,它实现近100公里(62英里)无人驾驶。这一以往只出现在电影屏幕上的事物突然出现在现实生活之中对人们的理念冲击可想而知。

新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必然性,纵观世界历史发展轨迹可以发现,每一次合理的创新都能带来生产力上的飞跃,而无人驾驶列车这一概念更是如此,将以往人力控制的不确定性与低效率彻底改变,试想下每一次精准的到站时间和毫厘无差的停车位置,更不用说那不可能存在的疲劳问题了。所以,无人驾驶列车已经成为了高速铁路发展中的一种必然趋势,而我国在此趋势下却占了极大优势,中车集团更是在10月23日于湖南株洲正式上路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轨列车,虽然仅仅是做为城市内部交通的一环,但是可以遇见主要的建造技术我国已经具备,所差只是运用于高速列车之上了。所以,可以预见中国铁路的未来将紧紧跟上世界潮流的步伐,不做观潮者,敢当弄潮儿的依然处于世界高速铁路领域的前列。让我们拭目以待!(曾庆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