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品“菜农专列”深藏的民生情怀

2017-11-01 08: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8629/8630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本是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慢慢开始被称为“菜农专列”。菜农们只知道,这辆列车可以免费搭乘,一年下来,省下的进城车费,“能抵几个月的卖菜钱”。(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列“暖心”的绿皮车圈粉了众多网友。可贵的是,作为职工通勤车,能够“放下包袱”,让附近的菜农搭上“顺风车”,除了“暖心”,更深藏着“功与名”。

2012年以前,当地村民只能去县城卖菜,因为市场有限,遇到丰收的季节,菜只能贱价处理,实在卖不完的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菜农专列”仅有每天来回一趟,但早已成为附近农民的“谋生专列”。那摆放整齐的菜篓寄托着的,或许是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亦或许是宜章菜农对“光明未来”的向往,“菜农专列”藏着的是平凡,也是浓浓的“民生情怀”。

事实上,如果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菜农专列”早可以被取消,但是为了照顾百姓“民生之需”,铁路部门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菜农列车”的开行,一来解决了菜农“出行难”的问题,二来不向农民收费。这趟列车得以“幸存”,实则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护航。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菜农专列”用“授人以渔”之道,让山区百姓得以“自信”地奔向“美好生活”,更让沿线村镇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其说这趟列车是“暖心专列”,不如说是助力民生发展的“快车”。

瑟瑟秋风中,菜农专列”一如既往的服务沿线的村民,本身就有积极意义。在高铁“加速跑”的时代,仍有人记得“世外桃源”里朴实无华的菜农,“回荡”在山间的“菜农列车”体现的是铁路部门的民生情怀,也是人与人之间“暖暖”的情感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