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也说兰渝铁路通车“满月”

2017-10-31 18:0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从网站上看到一篇评价兰渝铁路通车满月的评论,说慢的像蜗牛,笔者也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不知道写文章的这位仁兄对中国铁路的历史发展有没有了解?最低时速120公里还算蜗牛,那么上世纪八十年代运行时速五六十公里的铁路运输又算作什么?兰渝铁路地质条件相当复杂,沿途经过的胡麻岭隧道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河流,有3.25公里穿越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历时8年才修通,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木寨岭隧道被称之为全国铁路风险隧道之最,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差的隧道,地处震区,地层条件非常复杂,穿越11条断裂带。这样的地质条件,国外的投资人早就放弃了。修筑时间长达8年,由此可见时间漫长的原因在哪吧!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但是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结构的地层也都分布在铁路沿线,投资巨大、进展缓慢,这也是祖国西部铁路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相对来说,而回报也是缓慢的,国家修建西部铁路主要也是出于拉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的目的,为了造福铁路沿线百姓,并不是完全出于挣钱的目的。沿线地区经济欠发达,修建铁路,就是要客货共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写文章的仁兄动辄要250公里的时速,那是高铁,最起码也是客运专线,250公里时速的货车动车组还在研发当中,试问:只跑客运的高铁对于当地经济有什么拉动作用?

至于运行在兰渝铁路的是什么样的列车车底的问题,实际的状况是:在兰渝铁路运行的有高铁、动车组,还有运行速度稍慢的普速列车,就是没有作者在网站上所发图片那种没有空调的老式绿皮车。了解铁路发展史的人都知道,现在的绿皮车不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绿皮车,以前的老绿皮车车厢表面不是平的,车窗上下刷两道黄色装饰漆的地方是鼓起来的。现在运行的绿皮车正是新型的空调车体,铁路总公司早在2015年部署将车皮的颜色全部再刷回绿色。也就是说,大家现在所能看到的红色、蓝色和白色相间的车皮才是老车体。细心的旅客通过查阅最新的列车时刻表可以看出:即使是兰州西开往天水南的火车也有动车组、高铁的身影,就是想找一个没有空调的普速列车也难;再说了,没有空调的普速列车,票价可是很便宜的哟!只有空调车体的一半,铁路可是亏老本啦!而且这种车体在夏天有风扇;冬天,还是要烧煤锅炉取暖的,辛苦的是铁路工作人员。

兰渝铁路通车后,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由之前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2小时缩短为13小时左右。路程缩短了,火车票价也就降低了,投资那么大,就是为了使广大旅客更快、更省的到达旅行目的地,这样的事,也就是中国的铁路会做这样“赔本”的买卖了。

不知写文章的这位仁兄是何居心?通过查阅列车时刻表和12306网站也可以发现,这条铁路根本就没有老式车体的身影,造这种谣有什么好处?网站给发巨额稿费吗?没事了,还是多关注于民生有益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