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国高铁再出发

2017-10-30 09: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峰

10月21日,北京铁路局发布“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阶段性成绩单,截至10月19日,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三条线路上的“复兴号”共计发送旅客达307万人次。京广高铁“复兴号”上座率更是高达100%。(中国青年网10月21日)。

谈起“复兴号”,绝对是中国动车制造业中的杰作之一,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它的亮相惊艳世界,“复兴号”不仅仅是一个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代号,更是蕴含着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一路高歌、锐意进取之意。“复兴号”绽放出的速度与激情,反映的是中国铁路在新时代下奋勇前行的决心与担当,也象征着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上的矢志不渝。

中国高铁从2003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断消化吸收创新开始,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铁技术,到现在实现“中国高铁中国造”创新之路,是中国铁路人团结协作,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结果。在最近,中国高铁再次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次的名片就是“复兴号”,一经亮剑就获得了大量好评,同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造的强大潜力。

据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这得益于其拥有一整套高端动力系统,靠的是包括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技术在内的牵引传动系统、高压系统等核心技术的整体提升。目前,我国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动车组核心动力的能力,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目前实际载客运营时速仍保持在300公里左右,不过不久之后,“复兴号”就会全面提速至350公里,率先成为我国现行最快的动车组。从安全角度上讲,高铁的安全性不会因速度提升而降质。中国高铁按照350公里时速运行的条件一直具备,我们所考虑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并不会因“复兴号”的复速而降质。反观,铁路总公司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活动以来成效显著,只会让乘坐高铁出行,变得安全更有保证,更具备可靠准时性,乘车更为温馨、舒适、便捷。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到突破2.2万公里,超过其他国家总和,短短数年,以其突飞猛进发展速度,实现了弯道超越。同时,铁路建设、机车车辆在全球订单中全面开花,斩获颇丰。

“复兴号”作为复速排头兵,是我国高铁复速的开始,是我国高铁全面复速的起点。“复兴号”的出现,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该趟列车在先进性方面彰显着大国风采,而且超高的速度也为发展降低了时间成本。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到今日已经满月的“复兴号”向社会交上了一份令人欣喜、满意的答卷。笔者相信,在以中国梦为号令的指引下,“复兴号”一定能全力加速,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