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零污染”列车的试行为未来铁路环保发展铺就康庄大道

2017-10-27 09: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雅

“唯一排放只有水”的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在河北唐山唐胥铁路首次投入商业运营。136年前,这条中国最古老的铁路上,同样行驶着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

中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唐山公司)曾经在1881年造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行驶在中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上。经过4年多攻关,该公司率先在全球首次突破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牵引和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的有轨电车完全取消受电弓和接触网,填补了世界该领域空白,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和全程“无网”运行。(中新网2017年10月26日)

“环保”已经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各行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为保持和发展生态平衡,我们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来防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各行各业都在努力调整和升级以减少对于环境的压力,铁路行业更是锲而不舍,多年来层层突破,稳步向前。

提到现代的“环保”,先决条件一定是“低污染,低排放”,甚至是最终的目标是“零污染,零排放”。历数铁路发展的历程,从蒸汽机车的投入到电力机车的应用,不仅是速度的提升和机车车型的升级,更是环保理念发展下的巨大成果。用电力代替蒸汽很大程度上的降低了燃烧材料所带来的环境污染。

再者,能源和环境越来越受人们的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也成为政府制定政策的考量因素。所以铁路走向高铁时代无疑是符合国之期望,环保之所向。高速列车对于电的能源使用率远远高于普速列车,当然,速度也是绝对优势于普速列车。

此次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在河北唐山唐胥铁路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一次快速加氢只需15分钟,可持续行驶4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该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无需架设接触网,不用沿途安装第三轨和充电桩,完整保留了百年唐胥铁路的原貌,建设工期短、无污染、零排放。一系列的特点使得环保和铁路再次揉和交融,是真正的将环保终极奥义“零污染,零排放”完美的实现。无需架设接触网也给了未来铁路发展路线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总而言之,未来的铁路一定是以环保为基点的纵向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环保节能型的高速列车一定能普及开来,环保于家,造福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