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广南广高铁打通铁路运输“大瓶颈”

2017-10-26 17:1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自2014年12月26日,连接贵州、广西和广东的两条高铁干线——贵广、南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不到三年,两条高铁已成为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影响者,运客逾3400万人,为粤桂黔三省区打造出两条安全服务优质、客流需求旺盛、经济效益显著的“黄金大走廊” 。

铁路作为国家的基础建设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对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高铁从更深层次改变着春运格局,改变着旅客的出行习惯。

数据显示,包括广东、广西、贵州在内,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中国经济版图上举足轻重。贵广高铁和南广铁路开通后,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境内铁路运营里程突破了3900公里,较2008年底的1859公里,运营里程增长一倍以上,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通达广西、贵州等16个省市区。

广东、广西各自都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广东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游览佳境不胜枚举。肇庆城区的七星岩,湖山一体、波光岩影,兼有阳朔之山、桂林之水形胜,美不胜收,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鼎湖山山高林密,峰峦竞秀,古木参天,绿荫蔽日,鸟语花香,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和生物圈”生态定位研究站。广州以羊城新八景、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南越王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花卉博览园、华南植物园、从化温泉、宝墨园、广东美术馆、上下九路商业步行街、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江南西、农林下路、广州塔等景点最为盛名。南广高铁广西段贵港境内拥有国家4A级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桂平太平天国起义金田旅游区、桂平龙潭国家森林公园和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四个国家级景区,梧州著名的有鸳江春泛、中山公园、龙母庙、西竺园、蛇园、白云山公园,以及苍梧县李济深故居、爽岛民俗风情旅游区和藤县太平狮山、蒙山县太平天国封王遗址等。

高铁为泛珠三角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一大批城市进入高铁时代。广西桂林、三江、梧州等著名旅游区游客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旅游经济显现井喷趋势。

尤其重要的是,因为两条高铁的诞生,珠三角与广西、贵州等5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日益发达的高铁网将为广东及周边省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带来的粤桂黔“3—5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物流产业升级以及沿海传统产业向内陆西南腹地梯度转移发挥出积极作用,笔者相信,贵广南广高铁将会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环境,为泛珠三角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将打通铁路运输“大瓶颈”(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