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助力伟大复兴

2017-10-26 13:3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巍

“好消息!好消息!西成高速铁路即将开通1近年来,高速铁路逐渐成为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角,持续延伸的高速铁路不断填补着西部铁路网的空白。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它的开通将为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新的成就,从而推动我国走上强国之路!

西成高速铁路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格局带来了立体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西成高速铁路大幅消解了原有西南与西北的地理空间阻隔,再以成都为中心和支点带动区域向东南亚沿海地区开放合作,推动成都从第一轮开放中的内陆腹地跃升为第二轮开放中的开放前沿,促进沿海和内陆的经济交流,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缓解东西部居民的经济差距,消磨东西部地区人民经济不平衡的矛盾,有利于国家稳定。

西成高速铁路为西部经济发展提供新锚点。西成高速铁路的建设拉近了四川与成都的距离,形成川陕一日经济圈,丰富了沿线居民对消费欲求,利用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西部地区投资成本低以及政策红利等优势促进了外来资金的投入,有利于发挥地区的综合优势,实现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专业化协作,使整个区域的整体功能得到很好发挥,从而带动沿线市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沿线居民的经济收入,为沿线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初步胜利。

西成高速铁路成为陕川两地的文化交流平台。文化能提高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也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西安与成都,一个是十三朝古都,一个是天府之国,两地文化风情丰富各异,通过西成高速铁路,给了两地居民文化上交流互动的平台,四川的蜀文与陕西的秦风的文化碰撞,可以促进两地文化产生发展的新活力,带动区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从而让中国文化发展的更全面、更快速。

西成高速铁路即将开通,作为未来“八纵八横”铁路网中的“成员”。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将插上铁路这“钢铁巨翼”,发展势头如同鲲鹏般扶摇而上,直追欧美,使我们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魏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