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用科技改革响应十九大,满足货运美好需求

2017-10-26 10:0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成员。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新华网 10月25日)

继2016年发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在内3个项目后,2017年再次发布3个重点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具体包括时速120公里驮背运输车辆、时速160公里快捷货运列车及时速250公里货运动车组的研制。这标志着业界呼吁良久的时速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终于来了。这标志着铁路货运将迎来重大改革,“铁老大”慢慢放下身段,变身“店小二”,依然谦虚继续摸索前进道路。

前两年,全国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道营运里程均超过了12万公里。然而,铁路营运里程中高铁的建设并没有带动货运物流的发展。而从运输时效上看,货物周转次数多,货物运输效率低,是铁路货运失去货源的原因之一。铁路想要继续坐稳“铁老大”的位置就要从提高速度、确保准时、挖潜提效、方便客户、改善设施等几个方面“下功夫”。

面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国家加大铁路建设投入的良好契机,铁路货运依靠现有的资源,加快向现代物流的转型,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核心业务,运用现代信息化的手段,融入到“互联网+”的浪潮中,拉近与市场的距离,通过“一口价”、实重计费、快捷货运、努力缩短运到时限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闯出走向市场的新路子。此次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研制计划的公布也彰显出铁路加快硬件设施的标准化,加大设备设施投入,着实推进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得决心。

中国铁路货运改革越来越明朗,狠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从服务国内市场到运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相继开行,使“引进来,走出去”多了一种更方便快捷的途径,为货主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为人民带来实惠的产品信息,让铁路货运更好适应现代化大生产。

其实,铁路货运改革也是国家改革创新之路的缩影,期待铁路部门深化各项改革,持续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为国家发展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