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轨道运输跨入新时代

2017-10-25 09: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10月23日,在有着“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美誉的湖南株洲市中心,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正式上路运行,奔驰在3公里长的体验线上,令前来尝鲜的海内外专家惊叹不已。(10月24日 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从过去的“慢火车”到“一日千里”,空间与时间的大幅缩短让民众幸福感满满。如今,随着中国智轨列车的“开跑”,更方便快捷、环保高效的智轨列车将引领轨道运输跨入新时代。

智轨更智能、便捷。智轨列车,即无需铺设有形轨道,通过中央“大脑”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的新型交通工具。其对比传统的轨道运输,不仅实现了无人驾驶,大大降低了人工干预,更打破了有形钢轨对轨道运输的束缚。据悉,该车辆采用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不可置否,将现代科技与轨道交通的优势进行“跨界”合作,彻底打破有形钢轨的束缚,极大释放了轨道运输效能,这对于缓解城市拥堵、降低交通运营成本、改善大气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智轨更环保、高效。近几年,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为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国家正大力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全力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据了解,智轨列车装载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充电十分钟即可续航25公里,其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由此可见,作为新孕育的交通新贵,智轨列车在满足人们对无人驾驶、“马路跑火车”等科技的好奇之外,更以低耗、高效的环保性能推进着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人民期待。

诚然,智轨列车才刚“开跑”,但其智能、便捷、高效、环保的初印象给了民众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美好遐想。正如其研发者所言:“如何让这种全新的交通制式与现有交通系统和谐更处,仍有诸多难题要解。”因此,我们应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呵护它,努力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让智轨载上我们跨入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