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司制改革是打破“市场壁垒”的最后一关

2017-10-23 08: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敏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下属18个铁路局的公司制改革正在进行时。(凤凰网)

2013年,铁路开始实行政企分开,原有的铁道部转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自此开始,铁路开始逐渐的融入到中国经济市场当中,短短四年时间,铁路的负债上升幅度开始减缓,加之近几年中国经济市场的投资环境的升温,铁路与多方的合作举措,让铁路在当今的中国经济市场当中分到了不小的利益蛋糕,同时产生了与铁路相关的“铁路经济”产业链。

四年之后的今时今日,铁路依然在朝着融和国内外经济市场的方向前进,然而铁路与经济市场的壁垒依然存在着最后的一道关——制度和经营方式。这道壁垒不是在短时间就能打破的,需要一点一点的消磨和钻探。

但是显然,目前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并没有这么多的时间。一来经济市场日新月异,如果不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可能原本的起色就会被打回原形。二来铁路目前的“负债”仍然在增加,因为对于政府的依赖性,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这种依赖性必须彻底的根除,只有让铁路这条“幼虎”更加独立,才能成为一头经济草原上凶兽。

“壮士断腕”,这或许是对铁路公司制改革较为可观的评价。要啃掉“市场壁垒”这块硬骨头,必须要有这种“壮士断腕”的硬气,好比“破釜沉舟”,一往无前。但同样的,“壮士断腕”也必须付出较为沉重的代价,一旦公司制改革开始,铁路的前路必须走得更加谨慎,同时更加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发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铁路也必须尽快的参与到这种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总而言之,或许现在就进行公司制改革下显得略有仓促,但是公司制改革完成后的铁路各方面如经济效益、管理制度、风险抵抗能力、将会出现质的飞跃。这样的“壮士断腕”,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