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服务贴心就“有恃无恐”

2017-10-23 08: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轻如一张车票,重到一个箱包;表面光滑如手机,棱角分明如螃蟹,杆子一伸,最多60秒,都能捡起来,这是铁路苏州站最近引进的“神器”——高站台拾物器。(10月21日姑苏晚报)

苏州火车站这次“祭出”的“神器”可谓是贴心之至。正所谓“百密一疏”,人总有出错的时候。而铁路客流量大,这样的事情总是不可避免的。以往东西掉下站台,只有等列车开走后才有办法下去拾取,这样不仅作为旅客没有办法当场取回自己的物品,十分耽误时间,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角度,进入列车的运行轨道对他们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威胁,况且一旦物品有所损坏,很难说清楚是谁的责任。因此这件“神器”的的确确是解决了很多人的麻烦。

只是有一点让笔者很是担心:这样“家长式”的服务,会不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变得“有恃无恐”,从而“变本加厉”呢?

孟子曾经曰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锅里的青蛙如果用小火慢炖就不会立刻跳出;唐玄宗年轻时励精图治,最后却贪图享乐,在自己创造的太平盛世中走向灭亡。同样的,人们若是知道,即便有东西不小心掉下站台也能轻易捡回来,会不会更加关注自己“脚边三尺地”,“低头族”做的更加“理直气壮”、“无所畏惧”呢?

也需对有的人来说,东西掉了能找回,即便摔坏了也没有什么。但是人“掉了”可就追悔莫及了。10月3日昆山南站一名4岁小女孩乘坐高铁时,不慎从列车与站台间隙间掉下站台;近日在黑龙江安达,一名女子下车打电话却把孩子忘在了车上,发现时车已经开走。虽然这两件事情因为有在场的工作人员及时救护,后果都不是十分严重,但我们也应当意识到,火车站站台是十分危险的地方,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不能完全指望现场工作人员,毕竟每天人来人往,工作人员精力有限,怎么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吧!因此,不管车站工作人员做了怎样万全的准备,我们也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毕竟再怎么坚硬的堡垒,从内部都是很容易攻破的,自己不当心,外人怎么操心都没用。

这些年来,铁路部门的硬件软件不断升级,尤其是在服务上,可谓是日新月异。只是作为旅客,可不要仗着有服务,就“有恃无恐”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