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要“一刀切”看日本“漏水高铁”

2017-10-21 14:2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当地时间10月16日,由日本日立集团旗下公司为英国生产的新型城际高铁在英国首发,列车的最高时速为200公里,电气和柴油发动机混合驱动。出乎意料的是,该车不仅因为技术故障晚发车25分钟,竟然还因为空调故障导致车内漏水,让车内成了“水帘洞”。(10月17日澎湃新闻网)

最近,一张高铁列车车厢内漏水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而得知图片中的主角时不免也让人大为惊愕。

众所周知,日本高铁在世界同行业排名上可谓名列前茅,也算得上是日本制造的自信名片了,可如今由日立铁路欧洲公司为英国生产的新型高铁出现了“漏水高铁”,便一时让久负盛名日本高铁和日本制造遭受起调侃和质疑。

不难看出,随着高铁海外市场竞争地愈加激烈,日本高铁为了更高地追求纯粹盈利而忽视了质量把关,而此次出现的低级失误也绝非偶然,其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培养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必也存在缺陷,以致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  

相比于我国高铁,其中便也不免让众多人感叹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从中更自信起“中国制造”。确实如此,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如今的中国高铁已更多、更快地走出了国门,中国技术和标准不断地成为了亚洲、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择,“中国制造”也从根本意义上得到了一次又一次划时代的跨越,这无不让国人自豪振奋。

为此,或许有人便会觉得日本高铁已被我国高铁超越而远远甩在后头,无须向其学习。其实不然。我们不能通过此事一味地嘲讽和以“一刀切”态度地否决日本高铁的技术实力,毕竟,追溯其发展历程中奠定的基础经验,便也足够让中国高铁仰视学习。假如总停留在所取得成就后的沾沾自喜,故步自封,或许我们有将一日便成为下一个被嘲讽的对象。

所以,我们必须要认清和承认自身存在的缺陷和技术瓶颈,不断地从别人的事件中学习、借鉴、积累、创新和加以完善,以积淀出中国高铁自身丰厚的技术底蕴和良好的管理运营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