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绿色生态”协调发展的铁路“更美”

2017-10-20 15:2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耀

2017年12月,渝黔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为做好渝黔铁路贵州段环境整治工作,树立贵州对外开放新形象,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重庆至贵阳铁路贵州段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强渝黔铁路贵州段站场环境整治,对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山头、村寨、房屋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打造“一站一品”、“一村一景”、“一寨一貌”,把渝黔铁路贵州段建成生态绿色长廊。(10月18日 多彩贵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为响应绿色发展理念,铁路建设部门更加注重对铁路线路沿线环境的保护。近期,渝黔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为加强对渝黔铁路沿线生态建设,贵州省政府要求在铁路沿线及附近清理垃圾,广种植被美化铁路沿线环境。

众所周知,在铁路沿线附近存在违法私搭乱建的建筑物及附着物、破旧建筑及残墙断壁、乱堆物料、暴露垃圾碴土及“白色污染”、违法及破旧广告牌匾、河塘漂流物等,不仅影响铁路沿线绿色生态文明的建设以及乘客对铁路线路沿线美景的欣赏,而且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为贯彻铁路与环境协调绿色发展的理念,树立贵州“绿色、开放、共享”、新形象,渝黔铁路贵州段对铁路沿线站场环境进行了系列整治,要求做到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山头、村寨、房屋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打造“一站一品”、“一村一景”、“一寨一貌”,把渝黔铁路贵州段建成生态绿色长廊。在视线范围内,因地制宜布置绿化,通过多种途径提高绿化面积、密度和质量,丰富植物配置,提升绿化品位。着力做好农田林网、荒山秃岭、河流、道路以及城市、村镇的绿化、美化。对裸露地、闲置地、拆违后的地段进行植树绿化,使渝黔铁路贵州段成为生态绿色长廊。还要加强铁路运营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线路防护装置、安全标识、宣传标语等,对沿线群众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绿色发展”依然是当今生发展建设背景下的时代主题,要想铁路继续成为合福高铁、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等最美铁路,必将与绿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