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足平凡会计岗 不忘初心谱华章

2017-10-20 15: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艳芳

我的爷爷,是一名传统的账房先生;我的父亲,是一名资深会计。我高考填报的志愿,并没有选择现在的职业。想来,我和会计的缘分,起于何时呢?是爷爷的算盘声里?还是爸爸的报表堆里?或是在我收到被调剂至会计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仿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我多年的努力与积累,只等着与它的相遇、相知……

2001年,告别了美丽的校园,我来到了武汉铁路工程公司,遇见了我这些可亲、可爱的同事们。

“走,带你去咱项目部的开户行提现去1——这是我第一任师傅王会计在信阳西南线改造项目给我上的第一堂课。

“当会计连数字都写不好,字写得比箩筐还大,把十个阿拉伯数字好好练练!”——这是在武汉绕城公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在审批工资单时,对我的点醒。初入职场的我还不以为然,未能领会老经理的良苦用心,直到我的第二任指导老师彭会计一语启发了我:“数字最好不要超过横格的二分之一,这样留有空间便于修改哟……”

这之后没多久,会计电算化就推行开来。没有了手工工资单,不必再手工记账结账,也省却了账簿不平等诸多烦恼,但我的老师傅们却犯了愁,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他们,开始学五笔、练指法,神情依然是那么专注……

2003年,在改革的浪潮中,我所在的公司经历了重组,我也因此有幸成为了中铁七局集团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中国中铁这列飞驰的列车,我们的企业砥砺前行,不断迈上了新的台阶!而我,也从一个走出校门的青年学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会计能手。从会计准则到内部控制,从营改增到财务报表,从“国内统一”到“国际趋同”,纷繁的内容接踵而至,新鲜的知识扑面而来,让我时刻都对手中的工作保持着激情。面对充满挑战的工作,曾有过迷茫和彷徨,那些焦灼和欣喜,让我感恩所有的遇见:前辈们的坚守、老师们的指导、同事们的热情……还有,我身边榜样的力量和无数的感动。来自娄邵项目的董秋利,内敛、文静,可干起工作,却是风风火火。提起她从初入行成长为财务总监的经历,她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汲取着能量逐步成长。”昆明地铁项目孔惠君,凭着对财务工作的执着,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她这样勉励大家:“是企业给了我们机会和舞台,好好回报企业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远在埃塞国铁项目的何映红,用她的坚守诠释着爱岗敬业,在遥远的非洲大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周丽,为使年轻财务人员尽快成长,多次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讲解办法制度设立的原理和初衷,满怀着对职业的热爱、对企业的忠诚……

在七局,这样的会计人比比皆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朴实人生。这份职业,也无时无刻不在磨炼我们的意志,铸就我们的心灵。就在这周而复始的会计工作中,我们简单而快乐地品味着生活,感悟着人生。

每一次的编制报表,都像是经历一场洗礼:不给力的网络,教会了我们隐忍和等待;勾稽关系,造就了我们的缜密思维;资产负债表里,我们看到了平衡和调节;利润表中,有过去,也有现在……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会计理论在时光里悄然发酵,让人不由感叹复式记账法的神来之笔,举千钧若扛一羽,拥万物若携微毫。“借”与“贷”宛如一支双人舞,有增有减,有静有动,借贷变幻,如影随形。有如阴阳八卦,不管经济内容多么复杂,都在“借”“贷”中演变,九九归一,“借”“贷”恒等。哲学家说,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佛说,动即不动,不动即动。这真是魔鬼的舞者,平常却神奇。在这一借一贷中,彰显着企业的生机与活力,书写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繁忙的工地现场犹如一幅幅动人的画卷被我们描绘,在这里,每笔经济业务都留有轨迹,每个工程人的名字都有迹可循。我很庆幸,我是中国中铁的一名会计, 祖国的大地上遍布着我们的足迹,蔚蓝的天空中翱翔着我们的梦想!艰苦的环境铸就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在它阔大的舞台上,我们扮演着参与决策、强化管理、规划控制的生动角色。我们东奔西行、爬高下低,我们加班加点、风雨兼程, 我们满怀对行业无限的爱!我自豪,我是中铁人!我们自豪,我们是中铁会计人!

一如既往地爱中铁吧!正如我们深深爱着我们的职业。立足平凡会计岗,不忘初心谱华章!我坚信有你我的爱,就一定能成就中国中铁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我以罗伊·克里夫特《爱》中的一段话,与各位同仁共勉: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我爱你,因为你能换出我最真的你部分,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