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砥砺奋进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

2017-10-19 14:3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十九大代表、吉林省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李万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车在高铁事业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名追赶者变成了世界的领跑者。(10月18日中国经济网)

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不过“低端”“廉价”“模仿”,这样的刻板印象也如影随形。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凝心聚力谋改革、促发展,实现了一步又一步新跨越、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新壮举。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重新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尤其是近年来走在“一带一路”前沿的高铁,让“中国制造”这四个字更具含金量。

高铁,改写了现代人对时间和空间的理解和想象,改变了社会大众的出行方式和出行习惯,也催生了新的生活理念,更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五年时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翻了一倍,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高铁通道连通各城市群,东部高铁密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等城市群内部多条通道串联,地级市全面打通,西部新添包海、兰广、宝兰等多条通道,填补了多地“高铁空白”,勾勒出了高铁发展的美好蓝图。高铁魅力也在随着里程的扩大而外化,让更多人享受到了“高铁红利”。

五年里,中国高铁抢抓机遇,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取得了一系列全世界为之惊艳和羡慕的成就,成为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最亮的名片。特别是不久前高调亮相的“复兴号”,再次印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品质”。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主动邀约其他国家搭乘发展快车。如今的“中国标准”已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服务、技术、管理和资本”的全产业链输出和区域产业布局,在世界上架起了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友谊桥梁。

在无数次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中,铁路服务也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升级。更快、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也让旅客体验有了更多获得感。人们购买车票的需求正从过去的“能否买到票”变为现在的“能否买到满意票”;从过去的“能否出行”变为现在的“能否优质出行”。一年多调图、wifi普及、网约车、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自主选座……铁路服务也在随着时代进步积极对接旅客需求,让旅途更舒适、更暖心。然而,服务是一段没有终点的旅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铁路能够继续从务实层面提高服务意识,充实服务内容,让旅客出行体验更有幸福感。

五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列列疾驰而过的列车,连接了美景和美食,连接了速度与便捷,更拉近了民众与铁路心与心的距离。十九大的召开将再描绘出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高铁的发展让我们更加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