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行在美丽凉山的绿皮车

2017-10-19 14: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遥

21世纪以来高铁开始步入繁荣发展期,如今的中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然而在西南铁路的成昆线上依旧运行着一对慢火车。

成昆铁路在1970年通车后便开设了攀枝花——普雄——燕岗的覆盖彝族地区客运绿皮慢车,为成昆铁路沿线的彝族老百姓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工具。如今已经过去48年了,这列绿皮慢车依旧为沿线的老百姓服务着。开行这两趟慢车的主要目的在于扶贫,以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全程的票价只需要25.5元和18.5元全程共700多公里,尽管列车上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但是因为价格低廉深受沿线彝族同胞的喜爱。

沿线上的老百姓们说:这趟“慢火车”实实在在记录下了铁路对咱老百姓最长情的告白,充分的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慢火车”在半个世纪以来,风雨兼程、冰雪无阻一直以低廉的票价开行,几十年的相守记录了深山里最深的情,这趟绿皮“慢火车”已经融入了山区人民的生活之中,只为人民服务带领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几十年过去了,人民的生活大幅度得到了改善,彝族同胞们也通过这趟慢车慢慢走向了城镇。党的十九大报告会上指出,我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上升到八十万亿元,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村户成为城镇居民。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而这趟慢火车就是为了凉山人民脱离贫困开行,如今中国已经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然而我国的贫富差距依旧存在,我国依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慢火车上依旧有乘客因为几元钱的车资而苦恼,遇到这种情况铁路是免单的。

如今的铁路正不断地改革发展着,高铁已经走进时代的主流,但是高铁的票价却是山区人民无法支付的,所以这趟慢火车就一直开行着,慢火车的低价运行只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绿色的“慢火车”在凉山里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特色的旅游线路正带动着山区的经济发展,这条慢速列车将加快沿线老百姓奔小康,成为大凉山慢火车上的致富经,人民一招不脱离贫困铁路就永远在这里服务。(肖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