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十九大看铁路发展

2017-10-19 14:2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劈波斩浪,砥砺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可以说中国正乘坐着“复兴号”高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速路上飞速前进。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过去五年中国取得了骄人成绩、面临过严峻挑战。

我们铁路事业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机遇与挑战并存,成绩和困难同在。近年来,我们的铁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一方面,国内铁路服务越来越周到。从网络订票到自主选座,从接续换乘到高铁外卖。这一系列创新举措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旅客,它能够让旅客从出发至到达,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另一方面,铁路建设也乘着祖国发展的东风趁势而为。兰新高铁、宝兰高铁的相继开通运行,西成客专联调联试即将开通运营,规划施工中的银西高铁等等让高铁网络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及祖国大地。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复兴号”正式上线开跑,给旅客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一场说走就走、朝发夕至的旅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铁路出行也由此一改以往拥挤漫长的老面貌,取而代之的是舒适便捷的新容颜。

在国际上,中国高铁在总理的亲自推销下俨然成了我国的一张靓丽名片。由于中国高铁运行速度快,安全稳定,从生产制造到运营维护,中国都有成熟的技术支撑和运营管理经验, 中国高铁借着一带一路远销海外,已经开始在世界各地的铁道线上飞驰。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骄人的成绩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铁路安全之路依然是道阻且长,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安全压力仍然巨大。铁路是“只怕万一”的工作,只要现场作业职工有一个人还在违章违纪,只要有一名铁路职工有人身安全隐患,那么我们的安全工作就是有漏洞的。现实情况告诉我们,有不少铁路职工为了图省事,求方便,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把经验当标准。笔者认为这就是当前铁路工作面临的最大的安全漏洞。如果不及时堵上这个漏洞,那么中国铁路人就始终寝食难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铁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伟大祖国的引领,只要我们全体铁路人心往一块想,劲往一起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将到达胜利的彼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