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安检查危升级背后的责任担当

2017-10-16 09:0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请您将背包打开,我们还需进行开包检查。”“刚才已经过机器检了,为啥非得开包?我着急赶车呢。”“所有进京旅客都要经过二次安检的,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10月13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火车站安检口执勤的派出所民警正耐心地向旅客解释,为什么在经过了机器安检后还要在二次安检区接受检查。(10月14日 《法制日报》)

为了有效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从10月9日零时起,实行“源头堵控、途中卡控、终到抽查”工作机制,要求所有进京和途京列车的旅客,除在进站时进行第一次安检外,上车前还需进行更加严格的二次安检。看到这个消息,很多旅客不淡定了,进站候车已经经过机器安检了,为啥还要在二次安检区接受检查?

在很多旅客看来,旅客在火车站进站乘车,进行一次安检足矣,二次安检纯属“小题大做”。因为在印象中火车站安检仪器,灵敏而先进,可以很好的守护公共安全,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此时,火车站再设置人工手检,不仅会给工作人员增加负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说,也会占用旅客的出行时间,给旅客带来不便。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火车站设置二次安检,并非“小题大做”,而是“物有所值”。火车站设置二次安检,对进站旅客实行“全覆盖”安全检查,虽会花费一些检查时间,付出一些人力物力,却能把危险人、危险物堵在站外车下,让一切危险品无所遁形。这种“动真格”的安检,可以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让旅客走的更安心。

安检查危升级,只为旅客走的更好,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旅客是享受服务者,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秩序维护者,对待二次安检应多些理解和支持,出行前应准备好车票证件,积极主动进行安检,同时,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决不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品,如此,便可大大提升出行效率,方便你我的同时,也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