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体验升级,永远没有终结版

2017-10-16 09:0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海

10月12日,12306网站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宣布正式上线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功能。近几天,不少媒体报道了相关新闻,在大家的一片叫好声中,也有网友对服务细节不够完善进行吐槽。

点赞的认为这次铁路售票软件推出的新功能,确实比较接地气。在购买动车车票时,如果点击选座功能,座位示意图很直观,旅客可以自主选择座位的具体位置,这样结伴出行的旅客可以尽可能地坐在一起,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靠窗或是靠走道的位置。接续换乘功能也比以前的老版本更加人性化。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 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而不是像从前那样直接把人“拒之门外”。 

同时,也有人觉得,铁路在服务细节完善方面还做得不够。比如,目前仅限于C、D、G字头动车组列车的“网上选座”,是否可以进一步扩大至普通铁路列车,让这些列车也能实现“网上选座”?针对卧铺男女混座的情况,卧铺与软卧部分,是否也应考虑开放选座。或是售票系统根据乘客性别智能分配席位,避免男女混座?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尴尬,保护个人隐私。

作为服务类的企业,铁路应当不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出行更舒适和高效,这样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所以不管是哪种声音,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都有正面的促进作用。赞许是一种鼓励其继续前行的动力,不以为然甚至提出不同意见更是一种鞭策。

细节决定成败,成功贵在坚持。企业一定要主动适应市场,坚持从细节化的服务角度出发,真正为消费者着想,出台更多的惠民措施,才能抓得装民心”,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铁总转型市场化运营已有数年,这几年铁路的改革历程我们有目共睹。铁路是个大联动机,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在改革的道路上更需要“水滴石穿”持之以恒的毅力。从调整互联网购票时间节点到Wifi覆盖、从刷脸进站到高铁外卖、从取消异地票售票手续费到“众筹火车”,铁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来的,每个服务措施的推出,确实给旅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然而,时代在进步,需求也随之不断变化,铁路的服务仍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广大旅客有更多的服务期待,需要铁路部门去进一步实现。当然,我们也从新闻中看到了铁路部门持续优化服务的决心,“一位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为首次推出,我们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让我们拭目以待。 (小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