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执行“二次安检”还需“安全服务”齐头并进

2017-10-15 15:3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31日,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将对开往或途经北京方向的列车全部实行“二次安检”。特别是“二次安检”需要一定时间,乘坐进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应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车站,为了缩短安检时间,过安检时,请把水和饮料直接拿在手上,确保不耽误乘车。(长江日报)

十九大召开在即,各大火车站进一步强化了安检措施。执行“二次安检”的过程中,多少会给旅客行程造成不便,在这个注重“用户体验”的时代,如何让“二次安检”得到认可,安全把关与“贴心服务”还需“齐头并进”。

所谓的“二次安检”,就是在进站安检的基础上,在旅客上车前再在候车室安检一次。火车站本就人流密集,因此采取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很有必要。“安全无小事”,执行“二次安检”,一方面从“源头”消除列车内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火车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严格的检查措施将“不法分子”拒之门外,为旅客出行增添了一份“安稳”。

与此同时, “一人不漏、一件不漏”全覆盖式检查,一定程度上会耽搁旅客的进站排队、验票时间,加之“进京流”火爆,“进站难”更是“雪上加霜”。面对如此“滴水不漏”的安全保障,很多旅客就表示“不理解”,甚至认为“二次安检”工作妨碍到他们的出行计划,过于“严苛”的安检也让“爱美人士”忍痛割爱,由此一来,“批判之声”不绝于耳,“二次安检”也饱为旅客诟玻

“二次安检”如何不变为“障碍壁垒”,还需铁路部门“以诚相待”。例如本次新闻当中的作法,通过媒体渠道向旅客提前告知“二次安检”注意事项;再比如增加“安检入口”,从“开源”渠道疏散进站客流;遇到客流高峰,不妨在站外增设“休息区”、“饮水设施”以及“雷锋服务点”,同时向“老弱病残”以及“亟待乘车”的旅客开辟“绿色安检通道”,以防发生“人在囧途”重现。安检服务虽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也不可或缺。

忠言逆耳利于行,看似“啰嗦”的“二次安检”维护的还是旅客人身安全,铁路和公安部门将安全放在首位,不仅需要“贴心服务”相跟进,还需让旅客接纳认可。再次呼吁旅客,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还请主动配合“二次安检”工作。(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