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可以选座,“互联网+”功不可没

2017-10-13 11:3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人民日报 10月12日)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趋势所向,信息技术应用为中国铁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时代,铁路部门只有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群众的影响,进而才能在“互联网+出行”的基础上逐步深入发展“互联网+铁路”的铁路式出行。

就铁路系统近几年的变化为例,曾几何时,火车站在客运高峰期都是排着长长购票队伍,而现在随着旅客对网络、电话订票熟识度的提高,不少以往习惯在窗口买票的乘客纷纷转而通过网络、电话订票,这样不仅缓解了售票窗口的发售压力,也为旅客节省了时间、精力。

最近像“网上选座”这样受到旅客广泛点赞的铁路服务新举措,并非个案,类似的还有不少。如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日前,中国铁路总司还决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国铁路取消异地票售票手续费……所有这些铁路服务新措施,之所以广受好评,不仅在于它们之于旅客是一种“利好”,从铁路部门角度来看,这也是铁路部门市场服务意识正在不断改进提升的一个体现,它预示着,时下的铁路部门已像其他市场化的商家、经营者一样,越来越懂得尊重旅客权利,更加注重“自主选座”之类更细化的旅客购买需求以及相应的“用户体验”,而不再是此前人们熟悉的那副“高冷生硬”的“铁老大” 面孔了。

这是铁路部门顺应“互联网+”形式的发展,抓住机遇,瞄准“互联网+”,主动打入信息技术领域,逐步深化“互联网+铁路”的结果。平台的建设与推广也让互联网与铁路部门的日常工作逐渐密不可分,对本行业发展提供新助力。让有着传统、悠久历史的铁路行业焕发新的青春。使得“互联网+铁路”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的生活、出行提供便利!(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