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造假车票想上车,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7-10-11 12: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久林

     9日从浙江义乌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获悉,一男子因国庆中秋假期车票难买,通过伪造、变造车票企图蒙混过关最终被发现,目前该男子已经被警方处行政拘留5天。(10月10日《澎湃新闻》)

这个世界最不怕聪明人,最怕的是聪明人用自以为聪明的办法做自以为正确的事情。江西孙某因国庆中秋火车票难买,在对原有车票进行一番“偷梁换柱”之后,企图蒙混进站上车,最终被发现,行政拘留5天。因小失大,不得不说孙某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的人生因此而留下了污点。

从孙某“作案”的过程来看,不得不说他是一个聪明的人。他把原有车票的数字用工具挖掉,再把自己想要的数字用胶水粘上,这样就“生成”了一张新的车票,而且这车票做得相当逼真,足以以假乱真。雕刻,是孙某的一技之长,也是孙某立足社会的“铁饭碗”,从他伪造的车票来看,他的技术相当高明。

但是技术再怎么高明也不能违反法律。制售假火车票是违法行为,这在我国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法律神圣不可侵犯,哪怕你再聪明,只要违法,就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孙某就是如此。

不过,更有趣的是,孙某伪造的火车票进站,被电子验证告知无此车票信息,顿时“原形毕露”。我们知道,只需扫描车票右下角的二维码,电子验证机便可识别身份信息。但是造假的车票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识别身份信息的,因为这张车票本来就不存在。

电子验证机是互联网技术、感应技术的产物,是一群聪明人创造出来的产品。聪明人遇上聪明人,谁更聪明,立见高下。孙某的聪明是假聪明,科学技术的智慧是真聪明,就像是各种妖魔鬼怪在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之下都原形毕露一样,科技面前,任何一切形式的假把式都经不起检验,任何一切形式的“纸老虎”都经不起考验。

其实,这给铁路部门一个有益的启示。面对各种黄牛,我们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是不是可以增加售票、进站、上车等各个环节的科技投入,御假以站外呢?

有些个体把聪明才智全都用到了自私上面,挖空心思走捷径,总想突破法律制度谋取个人的非法利益。殊不知,报应就会随之而来,这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误了卿卿性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