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架子队长的“忠诚” ——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先进人物张忠成

2017-10-11 10:5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姣

1972年,张忠成出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这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家庭,父亲是齐齐哈尔建筑公司的工人,母亲大字不识一个。他受父亲的影响,18岁就开始给家里帮忙,假期去建筑工地打工。而他那朴实的母亲却教会了他,要善良、仁爱、坚强、上进。

19岁的时候,他入伍了,在北京武警总队五支队。期间,他给外国总统来访当过开路警卫,在国庆45周年活动庆典活动,远东及太平洋运动会和全运会处理过活动突发事件,因表现突出,得到北京武警总队的通令嘉奖,立个人三等功。

1996年,张忠成转业来到原中铁三局电务公司,成为铁路施工一线的一名信号工、工班长、架子队长。当时他虽然年纪轻轻,却认真刻苦专研肯付出,调轨道电路、调试道岔、单独负责机械室内施工以及故障处理......,他样样都会,无所不能!工友们送了他一个外号叫“全活”。2013年,他荣获中铁三局电务公司“2012年先进生产者”称号;2014年获中铁三局电务公司“劳动模范”;2017年获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这个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属于认真钻研的人,也属于有责任担当的人,更属于那些既认真钻研,又有责任担当的人。

张忠诚的儿子患有罕见的肠胃溃疡病,得病几率为百万分之一,几乎每年都要到医院住院治疗几次。2013年儿子住院,他没有回家,而是坚持在阜六线配合信号开通,做试验。2014年、2015年他依然当了“不称职的父亲”;2006年张忠成的父亲肺癌病逝,正在胶济线抢开通的他,坚持交接好手头工作,最终没能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一生的缺憾;2015年大年初七,他接到领导电话要到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引入成都枢纽抢工,当时的他正生病还输着液,结果他二话不说,把针拔了,随项目上了潮湿阴冷的成都,带着病坚持完成了现场抢工任务。

人的能力可以有大有小,但不可以不敬业,无论这其中有多少酸甜苦辣。

因为敬业两字,张忠成一次次放弃在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21年坚守在铁路信号施工最前线。而这21年的铁路信号施工生涯中,因为敬业两字,张忠成学以致用,甘当人梯。他在架子队从信号基储配线技能、道岔、轨道调试、技术新工艺等各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先后培养出了北京分公司第二工程公司工程部长冯小林、渝黔四电3标项目工程部长梁志雄这样许许多多的施工技术骨干。

干过阜六、石太、兰渝线、去过冰天雪地的东北薛义项目,2017年却是张忠成和他的架子队自感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从今年9月份开始,重庆西动车所站后四电工程施工工作全面铺开,然而按照建设单位计划,12月底重庆西动车所就要与渝黔铁路新线同步开通,10月底要完成重庆西动车和客整所两个机械室、电缆敷设395公里、安装信号机271架、安装室外各类箱盒1565个、安装转辙设备158组的实物工作量。现场,站前电缆槽道不通、施工界面严重不足、几乎是“零工期”!57个“兵”、8台车、40摄氏度的高温还多雨,怎么干?

张忠成紧抓站前电缆槽道施工的“牛鼻子”,他连同技术与槽道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紧密联系,架子队每天光配合盯控站前槽道进度、了解电缆径路走向的人员都分了七、八组,作业队人员严重不足,张忠成带领工班人员打车轮战,追赶站前槽道施工,站前槽道成型一段、电缆敷设一段,连续两个月每日工作16个小时,从铺设电缆、箱盒配线、校对芯线、设备安装、调试道岔等等每项工作环节他都详细叮嘱安排,要求班组人员主动跟进施工进度,把握施工安全,盯控关键环节。重庆地区40摄氏度火热的太阳下,衣服被汗水湿透又晒干,留下一圈又一圈的汗渍,中午饭往往和晚饭一起吃,几个月下来,架子队职工脸都晒得蜕皮,人人都瘦了一圈。“哈哈!减肥效果倒是不错。”大家互相打趣道。就在这种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张忠成没有退缩,带着大伙,由天热干到了天冷,他们白天加紧电缆敷设、信号机、道岔组立,晚上组织箱盒配线、设备安装,还要组织人员巡视盯控贯通地线,每周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施工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繁忙有序,紧张受控,大干高潮迭起”的浓厚氛围。在项目生产例会上,面对信号专业施工实物工作量、工期节点、施工产值均达标,项目经理李金生信心满满,连说了三个“好”字!

2017年,看到张忠诚荣获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文件,我们心生感慨:我们的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属于认真钻研的人,也属于有责任担当的人,更属于那些既认真钻研,又有责任担当的人。21年坚守铁路信号施工一线的架子队长——张忠诚,你值得我们为你鼓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